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文化 > 影评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失恋33天》票房高 经典台词曝光

   

《失恋33天》(以下简称《失恋》),一部投资仅890万的电影,截至目前,票房已经超过2亿,胜出同档期的进口大片。“小成本、小卡斯(源自英语cast,即演员阵容)、小清新”却博来了“高票房、高关注、高评价”,成为今年国产电影最大的黑马。

导演滕华 ,电视剧界的金字招牌,《双面胶》、《蜗居》、《王贵与安娜》、《裸婚时代》等都出自其手。在“大腕才是王道”的电影圈,滕华 相信自己的团队能把《失恋》拍好,“这么多年拍电视剧的积累,现实题材拍得很多,知道观众喜欢什么。以前电影是‘拿出几个明星就忽悠观众’,这么多年了,还是这个路子。我就想拍出一个不同以往的东西。”至于2亿多的票房,滕华 的反应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肯定没想到票房会这么好,但当初预计的也不会太差。”

 

 

   

影市黑马

筹备 朋友投资是基于信任

《失恋》的原著小说最初连载于豆瓣网,典型的小清新、小文艺的80后情感题材。滕华弢说自己看完后有创作冲动。“失恋是很新鲜的一个状态,我当时看到小说就觉得敢写失恋,这个人胆儿真大。因为我觉得失恋是一段特别私人的记忆,可能只会跟一些私密的朋友分享,并没有谁想把它公之于众。而鲍鲸鲸(小说作者)笔下的故事又不是一个悲悲切切、哭哭啼啼的故事,而是很有趣、很诙谐的一个情感发泄状态。”

按照常理,这种小文青的所感所思并以大量逗贫的密集语言取胜的作品,似乎不适合拍成电影,滕华弢也听到类似的声音,“有投资方的朋友问过我很多次,这种讲失恋的小情小爱的文艺片没有成功的先例,为什么你还要拍呢?我也没有怎么去说服他们,都是志同道合的人,他们的信任是基于对我之前作品的了解,从《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到《蜗居》,观众喜欢这些剧,我肯定这不是一直靠运气。描写都市人的事儿,只要有好的故事、合适的演员,观众会给回报的。”

滕华弢直言,《失恋》在筹备期间没有市场评估,如果有的话,所有的意见肯定都说不行。“艺术创作有时候真不是他们能预见的。我知道这个戏我能拍好,我合作多年的团队能拍出我要的东西。”滕华弢索性自己当了制片人,以便不被干扰到创作。

改编 原著经典台词基本保留

相比原著小说,电影除了改动结尾以外,其他桥段和经典台词基本保留。据滕华弢介绍,作者鲍鲸鲸是很普通的1987年的小姑娘,文章、白百何见到后都特别诧异,说这么年轻的小姑娘怎么能写出这样一个故事,“《失恋》在语言和台词方面有非常强的特点,嬉笑怒骂,犀利幽默。如果说和以前几部作品相比,那么共同之处就在于,他们对现在的社会观察非常细微,我也是想尽量地把对时下的一些想法和看法都放到他们的故事里面去。”

小说和影片的情感升华均集中在了“张阿姨弥留之际,向黄小仙传授婚姻保鲜秘籍”那段戏,滕华弢表示这段确有提醒当下年轻人的意图,“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当感情出现问题的时候,采用的不是修补,而是抛开。如同冰箱坏了,最先想到的是扔了,再换台新的,而不是说花很小的代价把它修了。黄小仙碰到了这对金婚夫妇后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

有关结尾的改动,滕华弢解释说主要是“雨中公车小感动”不太好拍,而且视觉效果可能一般,所以改用了“电子屏幕表忠心”的桥段,最后以王小贱的“我陪着你” 作为开放式的结尾收官。“不光是留给大家想象空间,我觉得生活还在继续,他俩未来的故事是怎么样的,是他们两个自己的事情。”

 

   

行业反思

滕华弢:希望复制的是本质

滕华弢当初跟圈里人说在筹拍《失恋》这样一部电影时,很多人的反应是:你是电视剧拍够了吗?还是挣钱挣够了?

无奈,谁让每个导演心中都有一个电影梦呢?无论是拍广告的、拍MV的,还是拍电视剧的。滕华弢也不例外,“我一直想往电影上转,恰好碰到《失恋》的小说。最重要的是想做不同以往的电影,不想做拿几个明星出来忽悠观众的电影。他们那样是一种方式,我这样也是一种方式。大银幕上总不能全是战争戏、武打戏,或者是一些不着边际的题材。更多选择、更多欢笑吧(注:影片中的台词)。”

客观地说,《失恋》的成功属于个例,外界也没有必要因个案的成功而扣上“电视剧来拯救电影”的高帽,倒是电影界某些仍在拍摄“不着边际”题材的导演可以借机反思一下。

当然反思的结果并不是让大家去“复制《失恋》”,但如果不能抵挡随后的复制跟风现象,那么滕华弢也给出了建议,“我希望被复制的是‘好的故事+合适的演员’ 这种本质的东西,而不是复制我的形式,那样没有太大意思。”而对于“何时自我复制”的期待,滕华弢告诉记者,“应该还偏向于做现实题材,我也不会接别人给的剧本,要么是自己看到冲动的小说,要么自己写剧本,把话语权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吧。”

尹鸿:故事要贴合主流观众

在观众看来,《失恋》的故事很简单,画面很清新,没什么悬念,没什么特效,像一部电视剧。但同时又会让看过的人觉得它的叙事精巧和画面讲究实则与电视剧大不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尹鸿教授就认为,《失恋》的“巧”属于看不太出来的类型,但成功的关键还是接地气,“很多国产影片过度地追求场面和影像,但故事是缺乏地气的,导演过度追求视听,脱离人物和故事的时候,那么视听震撼的效果就是递减的,《西风烈》的视听做得很不错,但跟人物不贴,那就成了两张皮;另外,还有一些接地气的电影,但由于跟主流电影观众的共鸣感不足,也很难让他们去消费,比如写实生活的电影,反映一个边缘人,反映一个社会底层,反映某个特殊人群,也不是不好,但距离观众太远。《失恋》的故事和人物状态跟主流观众群是高度贴合。”

影视作品要接地气,关键还要看接什么样的地气。今年的金鸡奖获奖影片不能说没有诚意,也不能说不接地气,但至少接的不是大众的地气,部分获奖作品对大多数人来说闻所未闻,观众只能怪自己太孤陋寡闻。

演员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在“拼导演、拼明星、拼制作”的电影市场,《失恋》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子。文章、白百何、张嘉译、郭京飞、海清……这些名字对于电影圈来说只能算“小卡斯”,观众会买账吗?遥想当年,只有宁浩的作品《疯狂的石头》敢这么玩,而且玩得很成功。

滕华弢坦言,不是没考虑过用大腕,“文章演王小贱是最先确定的,气质和感觉完全就是活脱脱的王小贱。其他的角色有一些大腕在中间谈过,他们也有兴趣,但好多想法的确不太契合。白百何是文章推荐的,但之前对她没什么了解,所以跟她谈的过程中一直也在见其他的女演员,很长时间都没确定下来。我们是去年3月份买下小说的改编权,一直到去年年底才确定白百何。今年3月份开的机。”

而至于其他演员,张嘉译、海清、张子萱、李念、姚笛、李晨等都是曾经在电视剧中合作的演员,以至于有同行在观看影片时直言有“穿越”之感。选择如此阵容, “投资有限”是原因之一,890万的成本可能还裹不住一个一线大腕的片酬;而这恰恰逼着滕华弢必须“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好的作品能够造星,差的作品只能靠明星,电影也罢,电视剧也罢,皆是如此。

   

经典台词

1、二百五的脑子林黛玉的心。

2、好好一个适龄女青年,别搞得跟外贸尾单似的。

3、有一种姑娘爱你的方式,是把你带到新天地下面,让你有一个机会为她消费;不过,还有一种姑娘,是把你带到新天地上面,让你看看北京的小夜晚有多浪漫。

4、一段感情里,我们实实在在爱上了对方,到了结尾时,也实实在在地恨上了对方,我要你知道我们势均力敌。

5、一台电冰箱,保修期三年,你嫁了个人,还能保证他一辈子不出问题呀,出了问题就修嘛。(冯遐)

 

揭秘《失恋33天》咬死好莱坞大片:2B青年乐观意淫

 

艾立

 

    有记者问滕华弢,《失恋33天》的亮点在哪里?滕华涛特别提到了文章的表演。“文章这次可算是本色出演,和他的角色王小贱一样,他是最合适人选。”

    无论从何种角度判断,文章饰演的“王小贱”都应归为2B青年行列。所以尽管导演所说“本色出演”属于赞美,文章当即就站出来澄清“我在生活中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形象,与片中的角色完全相反”。本色也好,相反也罢,看过电影之后,你会发现这的确是一个相当出彩的2B角色。一方面,“王小贱”是一个充满了浓郁暧昧的人物,唇膏、护手霜时不时拿出来抹抹,平时连爽身粉都随身携带,还在最开头就被白百合饰演的“黄小仙”说性取向不明朗;另一方面,他的台词尖酸刻薄、毒舌到极点,从他和小仙儿一起调侃“外表梦幻、一开口全是梦话”的客户,到作为临时男友婚礼救场,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将黄小仙的劈腿前男友骂了个狗血淋头,甚解气。

    演员表现并不足以解释《失恋33天》的成功。总投入不到一千万的国产电影,活生生在票房上咬死了三部好莱坞大片的事迹,成为中国电影业中的“新奇葩”。事实上,这部小成本爱情电影,观影后的观众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觉得风格“小清新但也接地气”,有人觉得题材俗套,更有山寨《和莎莫的500天》的嫌疑,但无论是否喜欢这部电影,大家达成共识,这是一部有关“失恋”的“喜剧”电影。活生生的苦逼戏码,硬是拍成了一幕喜剧。这背后隐藏着什么,可能很少有人愿意去想,因为影片放映过程中的大多数时候充满了各种轻而易举的笑声,每个演员在某种程度上都将自己摆到了谐星的位置。

    撇开营销,台词无疑是影片最为出彩的地方,全片处处或调侃、诙谐,或文艺、深刻的台词,甚至让人认为影片属于编剧鲍鲸鲸,而非导演滕华弢。在“情意千金,敌不过胸脯四两”、“好好一个适龄女孩,别弄得跟外贸尾单似的”、“虽然你喷了高级古龙水,可还是带着一股天生的混蛋味”、“买台电冰箱,保修期三年,你嫁了个人,还能保证他一辈子不出问题呀,出了问题就修嘛”等等金句面前,电影本身“男友与闺密在一起、为了治愈情殇做的种种努力并最终找到下一个幸福”的老套情节,似乎已经无足轻重、无关紧要。文字游戏背后,或许是因为滕华弢作品的惯性思维,会让人禁不住去联想那些直指人心与现实的一面。对于导演滕华弢来说,也正是这种本土生活并且与时代相契合的小故事气质,让《失恋33天》走向胜利。

    李可和魏依然这对钻石男和花瓶女的组合便是其中一例。李可千娇百媚,但是个说着台湾腔的山寨货;魏依然温文尔雅,却是个一肚子男盗女娼的伪君子。电影中黄小仙代表广大草根阶层未婚女性向这对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的黄金组合发问:“我见过太多优质的小伙子,身边配着一个这样的姑娘,张口LV,闭口 PRADA,你想跟她谈谈爱的真谛,她直接告诉你,你给的信用卡能透支的额度就是她爱的真谛。我就是好奇这个问题,为什么,为什么固定搭配都变成了这样?”

    魏依然的回答是“省事儿”。“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对李可来说,爱情是奢侈品,LV是生活必需品;黄小姐这样的人呢,可能LV是奢侈品,但爱情是生活必需品。你自己想,一个男人要结婚,会和哪种姑娘结?LV集团不会突然就倒闭,但爱情这东西可是说没就没的,我总得确定我有资源能一直提供对吧?”

    虽然影片中黄小仙对魏依然的这番说辞报以鄙视、轻蔑态度,但却让坐在观众席中那些长相普通、身世平凡,没有36D的傲人身材,却有能让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毒舌、强烈到令人发指的自尊,依旧相信爱情,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大龄文艺女青年们”醍醐灌顶。黄小仙最终和王小贱走到了一起,电影也因此有了治愈失恋的宣传语,踩着“光棍节”的号角票房一路飙升。但他们与其说是相爱,不如说是抱团取暖。

    或许从电影角度,《失恋33天》顶多算小片小消遣,但如果你从影院出来,仔细回味那些让人发笑的小细节,或许会发出一声叹息。在这混沌世道里,依旧对爱情理想抱残守缺的人们,其实都是一群2B青年。而这苦逼戏码的欢乐结局,也就成了一场属于2B青年的、过于乐观的意淫。

来源:《北京晨报》《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文化 > 影评  
 
   《金陵十三钗》:讲了一个好故事
   张艺谋说:我们记住了一些美好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