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主席视角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从难处入手 倾情服务职工

                          从难处入手 倾情服务职工

                                     ——访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斌胜

打开手机,点击“晋城工运”微信公众号,晋城市总工会“七大板块”工作(服务)的动态尽收眼底。梳理过往,按照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晋城市总围绕主线,常思工作之难,科学有序推进,整体工作见实效,重点工作创品牌,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10月15日,就全面完成好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斌胜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了8个字:常思之难,方得始终。

所有工作之源,倘若没有清晰的完成思路,没有具体的实现方法,其结果可想而知。在开展工作之初,首先要考虑它的难易程度,从最难处着手,得到的结果就会显而易见。翻开该市总召开的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字里行间目标远大、深中肯綮——围绕中心、组织建设、强化服务、突出维权、构建和谐成为该市总干事创新、践行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引领广大职工建设美丽晋城的一面旗帜,工会组织义不容辞。对此,张斌胜寄语全市400余名各级劳模:“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光荣的劳动赞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令人鼓舞。”他同时希望全市评选出的“十大工匠”一如既往地发挥优势,以“劳模(技能)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工作更认真,技术更精湛,通过不懈努力,引领广大职工投身创新创造,助推企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产业工人生产生活在最基层,由于工作性质不尽相同,素质也不尽相同。基于这样的现状,张斌胜说:“产业工人队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努力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工会组织责无旁贷。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把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抓在手上,落地生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该市总不惜人力物力,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工作。截至目前,该市总精心组织举办8期劳动技能培训班,近2000名产业工人通过系统理论培训,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帮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张斌胜说:“就目前了解到的城市困难职工情况而言,有的已经摆脱贫困,但仍没有退出贫困档案,问题就出现在精准识别上。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力量深入城市困难职工家庭逐一排查,重点放在精准识别上,按照困难职工标准,把摆脱贫困的及时从困难职工档案中移出。”

让职工唱主角。“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晋城开展得如火如荼。炎炎烈日送文艺进工地,尤其是该市总组织举办的大型职工运动会,拔河、男子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中国象棋、围棋、游泳、毽球、五人制足球、全健排舞10个比赛项目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充分展示了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风貌和积极向上的主人翁姿态。

组织是基础,维权是目的。张斌胜介绍,在今年开展的 “工会组建月”活动中,晋城市总把“八大员”中的家政服务行业建立工会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新成立工会12个,新发展会员1000余名,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晋城市新建工会组织98个,新发展会员5732名。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晋城市总与10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免费维权协议,只要职工诉求正当、合理,所产生的一切费用由晋城市总全额支付。截至目前,晋城市共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28份,举办法律讲座13期,为职工撰写法律文书37份,为31人次依法维权,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774546元。张斌胜说:“工会抓组建、发展新会员是基础,关键要把功夫下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依法维权才是根本,决不能让职工在出力、流汗以后再流泪。”

对于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张斌胜信心十足地表示:“一定高质量按时完成。”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理论观点 > 主席视角  
 
   巩固脱贫成果 实现高质量脱贫
   访吕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生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