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主席视角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访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崔建泰
创新服务手段增强职工认同感归属感
——访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崔建泰
  

今年年初,省总安排了“十项重点工作”。近日,记者就长治市总开展“十项重点工作”的情况,采访了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崔建泰。崔建泰表示,“今年年初以来,长治市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折不扣地完成省总在年初确立的‘十项重点工作’,在弘扬劳模精神、‘五小六化’提质行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及工会组建方面,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创新服务手段,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娘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通过劳模宣讲、劳模慰问活动,用劳模身上的干劲、闯劲、钻劲激励和动员广大职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崔建泰说。为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长治市总工会于今年5月组织开展了劳模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社会“三进”活动。170余名劳模通过作报告、讲故事、传授技艺等形式,宣传劳模精神100余场次,10万名职工群众接受了劳模精神的洗礼,营造了劳动光荣、劳模伟大,对标一流、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该市总各基层工会共走访慰问劳模160人次,召开座谈会4次,开展劳模疗养3期,在《长治日报》宣传报道劳模事迹30人,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劳模、尊重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1月14日—17日,长治市总工会举办了首届长治市“五小”竞赛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全市“五小”竞赛成果327项。全市8万余名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观了展览。2019年,长治市参加 “五小”竞赛的企事业单位共4358个,参赛职工达31万余人。“五小”竞赛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各级工会在“五小”竞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将职工“五小”竞赛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全市“五小”竞赛成果已经应用于生产经营,产生效果的占89.5%,充分体现了职工“五小”竞赛活动的成效。为了更好地激发职工群众的创新热情,该市总率先在全省推广“职工创新工作岗”创建活动。截至目前,该市总命名了145个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岗”。

崔建泰说: “长治市总在 ‘五小六化’提质行动拓展上下功夫、见成效。2019年,‘五小’竞赛活动不仅在工厂企业开展,还拓展到医疗、教育、农业、公共交通等系统,在许多民营企业创建了 ‘职工创新工作岗’,让民营企业留住了人才。”

长治市总把通过技能培训帮助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实现就业再就业作为重要措施。截至目前,长治市已陆续输送38批次、3000余名务工人员,并间接带动万余名职工走出太行实现就业。从“输血”到“造血”,长治市总在精准帮扶、解困脱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确定解困脱困目标,提出加强档案管理、健全认定标准、对困难职工入户家访、开展各种救助、开展各类培训等8项解困脱困措施,使长治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要真正走到困难职工群众中,了解他们的疾苦。对符合条件的,纳入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对特殊困难职工实行一对一帮扶;对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问题,工会除了‘金秋助学’以外,还积极联系当地企业家对其进行帮扶。”崔建泰表示。

“在工会组建方面,我们要着重解决光建会不运行等问题,注重发挥工会的作用,落实到位,行动到位,使职工入会常态化。”崔建泰说。长治市总工会于6月10日—9月10日在全市开展了 “工会组建月”暨 “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集中行动”。2019年,全市新建“八大群体”基层工会组织51个,新发展会员3156人,补发、新发放工会会员证近7000本,使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级总工会陆续开展了“春送安全”“夏送清凉”“秋送助学” “冬送温暖”等 “送关怀”服务,让“八大群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感受到工会组织真真切切的温暖,赢得大家的信赖。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崔建泰表示,“如今已进入第四季度,我们要不折不扣地完成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争取交出满意的答卷”。记者司雁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理论观点 > 主席视角  
 
   巩固脱贫成果 实现高质量脱贫
   访吕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生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