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中国工运史话(33)

    三、抗日根据地的壮大和工会运动的深入发展


    1.抗日根据地工会组织的建立和工会工作的开展


    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新四军挺进敌后,一面配合正面战场作战,一面独立自主地开展敌后抗日游击队战争,先后建立晋察冀、晋西北、晋冀豫、晋西南、山东以及苏南、苏中、淮南、皖中、鄂豫皖等抗日根据地,同时,陕北根据地也发展为陕甘宁边区。

    这些根据地多在偏僻的山区农村,“地瘠民贫”,基本上没有近代工业,只有少数极为落后的地方性手工业,日用工业品几乎全靠外地供应。为了坚持抗战,各根据地都逐步建立起自给上业。到1944年,陕甘宁边区已建立起较具规模的大小工厂七八十个,不仅有了日用必需品的工业,而且有了炼铁、玻璃、制酸及制造武器的军工厂。随着根据地工业的发展,根据地产业工人的队伍也不断得到壮大。

    抗日根据地的工会,是随着抗日根据地和敌后抗日民主政权的建立而发展起来的。抗战爆发后,全总西北执行局改为陕甘宁边区总工会筹备委员会。1938年4月,在延安召开了边区工人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建立了陕甘宁边区总工会。随着各敌后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先后成立了晋察冀总工会、晋东南总工会、晋西北总工会、山东省职工抗日联合总会。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华中所属几个根据地也都建立了总工会。总工会建立以后,大大加强了组织建没,建立、整理、巩固各级工会组织。例如,到1939年3月陕甘宁边区共建立起20个县工会,120个区工会、648个乡工会和11个工厂工会,把大批工人组织团结起来。1945年年初,全国根据地工会会员发展到92万。

    由于抗闩根据地大都建在工业落后的农村和山区,所以工会会员中多是农业工会(雇农)。各业工会会员的比例大体为农业工人(雇农)约占总数的55%;店员、苦力、农村手艺工人约占25%;公营工厂的产业工人约占15%;渔业、盐业工人约占5%。

    为了加强对各根据地和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1939年4月,党中央在延安成立了“中央职了运动委员会”,(简称中职委)康生任主任(1939年12月以后为邓发),张浩任副主任主持实际工作。将原抗日军政大学的职工大队,改为延安工人学校,为全国工人运动以及边区工业生产培养干部。1940年2月中央职委还创办了《中国工人》月刊,毛泽东写了发刊词。
    党中央对工会的建设和工作非常重视,发出一系列指示,规定工会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是:动员工人参战,争取抗战胜利;积极参加根据地一切建设,使工人成为统一战线的模范,成为团结根据地人民的中心;组织城乡及乡村工人到工会中来,使工会成为有广大工人群众基础和有广泛民主的团体;以马列主义教育工人。

    在党中央,中职委的领导下,各根据地工会以动员工人参加抗战为中心,开展了各方面的工作。

    动员和组织工人参军、参战、参加反扫荡战斗,为保卫和巩固抗日根据地贡献力量。各级工会除了动员和组织工人群众踊跃参加八路军外,还在工人中普遍组织了民兵和自卫军,有的还组织了工人游击队。在反扫荡的艰苦斗争中,工人们边生产边战斗。

    发动和组织工人创建和发展根据地的战时工业,广大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缺乏资金、设备和技术资料的情况下,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克服了重重困难,建立近代工业,生产民用工业品和军工产品。各级工会发动组织工人群众积极响应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投入大生产运动,做出重要贡献。根据地工业的创办和发展,不仅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促进了根据地的发展,支援了抗战,而且锻炼和培养了大批工业管理人才和优秀工人,为我党领导发展工业生产和工会开展群众生产工作积累了经验。

    提高工人的政治地位,改善工人生活。各地工会在整顿发展组织的同时,还在贯彻根据地劳动政策,组织生产自救,改善工人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结合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和民主建政的群众活动,普遍发动工人群众开展了削弱封建势力,减轻雇主对工人的剥削压迫,提高工人政治地位和改善工人生活的斗争。选出工人参议员,参加抗日民主政权的工作。在经济待遇方面,工会贯彻执行根据地劳动政策,适当地提高工人待遇,改善了工人生活。工会还组织失业工人兴办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帮助工人学习文化和开展工人政治教育,并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这些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工人建设根据地、坚持抗战的积极性,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中国工运史话(46)
   中国工运史话(45)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