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中国工运史话(46)

    2.参加抗议美军暴行和抵制美货运动


    国民党统泊集团为了取得美国授助打内战,大量出卖中国权益,同美国政府签订了一系列公开或秘密的丧权辱国的条约和协定。美国垄断资本利用从这些条约和协定中取得了种种特权,从中国攫取最大利益。大量美国商品和资本流人中国,对已处于危机境地的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并给职工群众带来利益上的损害。

    由于国民党政府的纵容,并规定驻华美军肇事只由美国宪警处理,致使美军以“占领者”的姿态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无忌。

    1946年9月23日,驻上海美国水兵蛮横打死车夫臧大咬子。上海10大人民团体组织了惨案后援会,发动80万人签名,并派代表向国民党当局请愿,抗议美军暴行,要求美军撤出中阔。同年12月24日,北平发生了美国兵强奸一名女大学生事件,触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驻华美军暴行的群众运动。国统区的工人和各界人士积极声援和参加了这一抗暴运动。北平、上海,天津、广州、重庆、武汉等地工人团体纷纷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发表宣言,声讨美军暴行,并捐款慰问受害学生,推动了国统区人民反对内战.反对美军暴行的斗争更加广泛开展。

    为了反对美货倾销,挽救民族工商业,保障人民的生存,上海地下党组织和工会发动职工团结民族资本家,开展“爱用国货,抵制美货”。1947年2月9日,上海三区百货业工会在劝工大楼百货业工会会所召开“爱用国货,抵制美货”运动委员会成立大会,邀请郭沫若等人到会演讲。国民党当局派特务、打手破坏会场打伤并抓走职工多人。永安公司工会骨干、共产党员粱仁达因伤重致死。全市工人和各界人士纷纷起来谴责国民党特务的暴行,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国家主权。抵制美货。争取生存权利。

    在学生运动的推动下,国统区工人,农民、市民和各阶层人民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1947年有20多个大中城市50多个行业320万工人举行了各种罢工斗争。风起云涌的人民运动,发展成为党领导的配合武装斗争的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第二条战线,使国民党政府处于全民包围之中,注定了其失败的命运。

来源:
(责任编辑:丁志坚)

 

     其它   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中国工运史话(46)
   中国工运史话(45)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