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劳动模范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淮海集团大师工作室联盟合力攻坚克难
跨区域、跨工种、跨单位、跨领域发挥技能大师集群效应
淮海集团大师工作室联盟合力攻坚克难

“这个难题我揭榜!”“我们不仅有意向参与这个项目,还想从另一个角度以另一套方案牵头攻关。”近日,一场别开生面、气氛热烈的大师工作室联盟“揭榜挂帅”活动在中国兵器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如火如荼地进行。“集团组建大师工作室联盟,将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发榜’,由各类人才主动‘揭榜’,既精准又高效。”全国劳模、中国兵器首席技师、“三晋工匠”、该集团量具钳工周建民说。

据了解,淮海集团历来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和作用彰显上搭建了多个平台,尤为亮眼的是以高技能人才作为带头人的工作室建设。2012年5月,“周建民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运行,当时是全国首批、山西省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经过9年的发展,该集团工作室建设已经形成了从一个工作室到多个工作室辐射,从国家级到省级、产业级、公司级再到创新工作岗的梯队。

多年来,各级各类工作室发挥“攻关、传艺、创新、交流”的作用,破解了生产经营中的大量难题,大师带徒、交流技艺,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已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 “推进器”、攻坚克难的 “主力军”、技术创新的“催化剂”和培育人才的 “蓄水池”。

但随着工作室建设和运行的深入,原来单个工作室的小分队攻关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破解企业科研生产难题和发展技能人才队伍的要求。为进一步整合工匠资源,推进工作室高效运行,发挥聚合效应,更好地破解科研生产难题,淮海集团打破专业局限,创新性地组建了大师工作室联盟,由周建民、刘波、杨兴隆、陈培亮等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领衔,以数控加工、编程、维修、钳工等优势工种为主体,以攻关项目为牵引,跨区域、跨工种、跨单位、跨领域发挥技能大师的集群效应,将单个工作室的“独奏曲”转变为多方合力的“交响乐”。

一个单位在生产上出现了“症状”,另一个单位的技能大师对口“临床研究”,其他工作室成员参与“专家会诊”。前段时间,某产品容积测量及重量分级自动化控制问题成为生产部门久治不愈的 “症结”。该集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杨兴隆主动 “揭榜”,并联合周建民、刘波、陈培亮等7名工作室骨干组成团队,通力合作攻关,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全国总工会项目补助资金2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大师工作室联盟 ‘揭榜挂帅’现已成为集团突破技术瓶颈的 ‘法宝’。”该集团职工培训中心副主任南人文介绍,此次活动共梳理出影响企业科研生产进程的37个难题,每名工作室带头人和骨干成员现场 “竞标”,揭取“心仪”的项目榜单20个。80%的项目是多个工作室联合揭榜的,还有两个项目由多个工作室分别从不同的技术角度拿出两套方案展开攻关。这些项目将被纳入各自工作室的年度目标责任书,挂图作战。

类似的活动,淮海集团已于2014年开始,连续8年以“张榜布擂”“攻榜克擂”“评榜估擂”的攻坚“三步曲”开展揭榜攻关赛和科研擂台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每年节创价值均在百万元以上。但是以往的项目攻关都由单个工作室完成,今年则创新性地将现有的1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1个创新工作室联合起来,以大师工作室联盟的形式“揭榜挂帅”,构建了 “项目带动—大师引领—骨干参与—专业互补—高效协作”的“项目+团队”大师工作室联盟运行模式,集群解难。

该集团董事长何清为大师工作室联盟“揭榜挂帅”模式点赞。他坦言:“在淮海集团大师工作室联盟,会有更多‘悬榜’和‘揭榜’的良性互动,也会有更多 ‘挂帅’和 ‘出征’的同题共答……”(记者郭倩)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劳动模范  
 
   为建党100周年献厚礼
   淮海集团大师工作室联盟合力攻坚克难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