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劳动模范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王建伟:从精神和技术上引领职工
王建伟:从精神和技术上引领职工



【劳模名片】

王建伟,1976年生,1997年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山西中铝工业服务有限公司焊接研究培训中心焊工,“王建伟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中铝集团创新工作室领头人,焊工高级技师。他先后荣立山西省个人一等功,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三晋技术能手、中铝山西企业“十佳青年”、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中国铝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铝业集团首批“中铝大工匠”、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称号。他是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享受山西省政府津贴。202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余年,他扎根生产设备检修一线,以高超的技术、突出的业绩,成为企业新时代焊工的优秀代表,曾获得山西省首届“太装杯”技能竞赛焊工第二名、“金川杯”第二届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焊工第一名、中国技能大赛“中国铝业杯”第九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焊工组第一名。

经他焊接的压力容器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7%以上。他一专多能,管工技能达到高级工水平,铆工、起重工技能达到中级工水平,是高压溶出压煮器、蒸发器、锅炉等设备检修的全能人才,被聘为国家级焊接教师。

“11月27日晚上回来后,王建伟就兴奋地与我分享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感受,能感觉到他备受鼓舞,更有干劲儿了。他格外关心年轻工人的发展,就如何培养新一代技术工人与我讨论了很久。”12月18日,在焊接研究培训中心,王建伟的师傅张朝辉说。

凭借多年的勤学苦练,王建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电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等多种焊接方法。他带领的班组承担的是各种高压设备检修或大修任务,工期紧、质量要求高。工期快一天,效益就是上万元,所以他经常在工艺、工序方面创新求变。“建伟在蒸发器大修由立式改为卧式检修中成立攻关小组,发明的‘子弹头引管器’解决了12米长钢管横穿隔板的难题,并把立式胀管机改造成卧式胀管机,成功攻克蒸发器卧式检修法的核心技术难题,原来60天的工期被缩短了一半,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多万元。”张朝辉说,仅此一项技术,就成功开拓原平、柳林、兴县等市场,为企业创造品牌效应。

2019年以来,王建伟通过创新工作室完成了十余项创新课题,其中4项课题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系数,节省了机械设备及原材料损耗,全年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万元。

2017年11月,第一氧化铝厂要对烧成窑烟道和旋风进行整体拆除更换。烟道加旋风总高度达到40米,任务难度大、时间紧、高空作业多,施工总吨位达到170吨。任务落在了王建伟的肩上。他5次深入现场制订详细的施工吊装方案,每天攀爬在三四十米的高空测量、划线、计算,仅用15天就完成了拆除、吊装、组对、焊接等任务。至今,王建伟回忆起来都不由地感慨:“干一次大工程就像脱层皮。”

作为一名技术骨干,王建伟不忘帮助年轻工人提高业务技能。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从2012年开始,利用晚上对青年职工集中培训,大大增强了企业焊工队伍的整体实力。

“师傅从北京回来后要统筹负责车间的日常生产工作、技术规程编制、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安全施工管理、职工技能培训等方方面面,但还是抽空和我们交流,并谈了参会感受。听了师傅的讲述,我们心潮澎湃。这分荣誉也激励着我们。”徒弟王军强说,“师傅从北京回来后,对我们更加严格了,训练也更严谨了。”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我的心里既激动又高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这让我备受鼓舞。”回到企业的王建伟不仅迅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大家,而且举办了焊工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劳模的带头作用,从精神和技术上引领职工向前跑。(记者师艺)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劳动模范  
 
   为建党100周年献厚礼
   淮海集团大师工作室联盟合力攻坚克难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