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黄晓薇同志在全省“五小”竞赛协同推进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7年4月19日)

    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认真贯彻骆惠宁同志关于“五小”竞赛的重要指示,动员组织工会、共青团和科协协同推动“五小”竞赛向纵深发展。
    2015年以来,省总工会在全省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五小”竞赛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覆盖面不断扩大。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广大职工踊跃参与。2016年,全省“五小”竞赛参赛企业由2015年的1.48万家增加到2.02万家,参赛职工由228万人增加到492.4万人,同比分别增长了36.5%、116%。参赛企事业的职工参与率达到92.7%。竞赛由大型集团公司向中小微企业延伸,由公有制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由企业向事业单位延伸,特别是在卫生、教育等事业单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示范性成果。二是工作措施不断深化。创建职工(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成为“五小”竞赛的一大亮点。全省建成各类工作室1132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333个,市级351个,产业75个,县级369个。健全竞赛评比奖励、检查通报等制度,做到有部署、有项目、有检查、有考核。三是经济效益、社会影响不断提升。2016年完成职工“五小”创新成果10.5万项,促进了劳动生产率提高,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6.3%、128.5%。通过竞赛,增强了企业创新活力和职工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我省“五小”竞赛活动得到全总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专门批示:“山西省总工会在全省企业中开展群众性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竞赛活动的经验,可供各地工会学习借鉴”。
    省委对“五小”竞赛很重视。前不久,骆惠宁同志、楼阳生同志等9位省领导参观了“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展。2月22日,骆惠宁同志对进一步开展好“五小”竞赛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以工会为主,请共青团和科协参与进来,立足企业,面向科技工作者、广大职工、共青团员,共同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一线员工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作用。”这既是对“五小”竞赛内涵、领域、空间的深化和拓展,又是对群团工作思路的丰富和完善。全省工会、共青团和科协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主动承担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把“五小”竞赛推上一个新台阶。

     一、聚焦创新发力,把创新贯穿“五小”竞赛全过程

    骆惠宁同志讲,“五小不小”,小中见大,体现的是创新精神。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和科技工作者,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是创新实践中最具活力的要素。这次工会、共青团、科协共同推动“五小”竞赛,就是要结合各自优势,提升竞赛水平,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激发社会的创新活力,为全省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一要在竞赛中找准创新突破点。瞄准“中国制造2025”战略,紧盯工业4.0方向,结合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能源产业创新、传统优势产业提质、特色现代农业增效等重大任务,抓住制约行业、产业和企事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产品升级换代进行发明创造,针对改进技术设备、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进行革新设计,针对提升管理水平、优化经营模式等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推进技术创新、装备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
    二要健全竞赛创新激励机制。把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结合起来,把即时激励和中长期激励结合起来,把创新绩效与参赛个人的成长发展挂起钩来,作为培训深造、技能评定、评先评优、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解决好创新成果的利益分配问题,充分激发群众的创新创造热情。对于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要在竞赛评比表彰中给予优先考虑,激励他们由小及大、以大促小,在创新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比如,经纬股份公司榆次分公司创新奖励办法,在每个季度对“五小”优秀成果进行表彰,以个人名字命名工作法,并为职工家属颁发亲情奖。榆次斯普瑞公司每月对“五小”成果进行汇总评审、登记造册,张榜公示,并当即兑现现金奖励,还设置了最具效益奖、最佳革新奖、积极建议奖等奖项,每月都有一批工人受到奖励,这种说到做到、按时兑现的做法,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这些实践中的好做法,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学习借鉴。
    三要通过竞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当前,全省共有职工785万人,高技能人才有80.6万人,仅占1/10,比例还是小了点。如果把高技能人才比作千里马,“五小”竞赛就是培养和发现千里马的训练场、竞技场。我们要通过抓好竞赛,让更多高技能人才成长起来、涌现出来。要把竞赛与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结合起来,以学促赛,以赛促学,加强职工的教育培训和学习交流,鼓励劳模、大师传帮带,跟踪培养竞赛中涌现出的高技能人才。比如,阳煤集团二矿在“五小”竞赛中组织开展了“时时学、日日练、月月比,争当安全技能型员工”技术练兵活动,以密集型、高强度的培训和练兵比武为手段,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比如,省机冶建工会把各个企业的技能大师、能工巧匠组织起来,利用周六日时间,跨企业现场切磋技艺、开展免费培训、帮助解决难题。这都是很好的思路。各级工会要积极行动起来,为职工群众加强学习交流、提升素质能力创造良好条件。要把竞赛与实施职业青年创新素养提升工程结合起来,加强“青创先锋”人才库建设,把竞赛打造成促进高校和高职院校、企业、社会进行人才培养、项目孵化、资源整合的综合平台,打造成帮助青年成长成才的“第二课堂”。要把竞赛与乡村e站建设结合起来,省科协在全省建设了800多个乡村e站,能够便捷地为农民提供实用技术学习、远程互动培训、即时信息查询、农村电商创业及专家在线咨询等服务。要把乡村e站作为开展“五小”竞赛的重要阵地,努力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培养更多农村致富带头人。


     二、注重扩面提效,推动“五小”竞赛向纵深发展

    一个,就是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率。从参加人员上讲,要从广大职工向青年师生、科技工作者、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群拓展。从竞赛内容上讲,要从生产环节向经营、科研、管理、流通、教学等环节拓展。从竞赛领域上讲,要由工业领域向商贸流通服务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农村农业领域拓展延伸,进一步形成各行各业共同推进、广大职工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态势。
    另一个,就是要提高“五小”成果的科技含量,加快“五小”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一方面,要加强竞赛中的技术协作、技术交流、技术指导,组织高层次技术专家队伍强化后台支持。加强与科技部门协调配合,为“五小”优秀成果申报国家技术专利开辟“绿色通道”,更好地激励和保护群众的创新热情。特别是职工(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推进竞赛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平台,发挥了“信息采集站”“人才培训室”“技术发散地”“成果孵化器”和“发明示范点”等多种作用,要积极给予资金技术扶持,搭建更多这样的平台,为群众创新创造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五小”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机制,将创新成果纳入科技普及、宣传、推广体系,使群众创造的“独门绝活”成为“大众法宝”,促进创新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方面的工作,科协有优势,要积极开展工作,力争多作贡献。

    三、开门搞竞赛,增强“五小”竞赛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当前,我省群团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五小”竞赛是党委有号召、群团有行动的具体实践,是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团结动员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创新创优、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只有置于群团改革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和推进,才能进一步激发活力、提高水平。要以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改革的精神为指导,坚持开门搞竞赛,充分激发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巨大创造力,真正把群团改革的成效体现到推进“五小”竞赛的实际工作中。
    一要集中群众智慧。推动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一线,深入了解生产经营中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有什么技术创新、产品革新、工艺改进、优化管理的好创意、好建议、好项目,深入了解相关地区和单位开展“五小”竞赛有哪些优势和不足,职工群众对开展竞赛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意见,使竞赛更加切合工作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二要善于发现典型。按照骆惠宁同志“做好今年工作,要注重抓典型、抓示范”的要求,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竞赛中各层次、各领域涌现出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树立标杆、示范引领,努力形成以点带面、加速推进的良好局面。过去工作中,我们发现了不少典型。比如,去年8月召开的全省工会“五小”竞赛经验交流会,推广交流了晋中市总工会和卫生计生系统工会、省机冶建工会、平遥县总工会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给各地各单位树立了标杆。这种形式的交流会以后还要多搞。比如,中铁十七局陈进明创新工作室,创造了钻爆法无轨运输独头通风6430米的国内施工纪录,降低成本800万元左右;完成科技论文36篇,获省级工法及“QC”成果各1项,在施工通风、排水、环保等领域获国家专利技术13项,带动了一大批职工创新创造。我们要多挖掘选树这样的典型,多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让各地各单位和广大职工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标准。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推动群团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在用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手段,大力宣传“五小”竞赛中的先进人物、成熟经验和优秀成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大力营造比创新、比学习、比业绩、比奉献的氛围,最大限度把群众吸引到竞赛中来,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


    四、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推进“五小”竞赛的合力

    各单位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对竞赛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要抓好任务分解,层层压实责任。
    一要强化协作配合。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科协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自资源,加强内通外联,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支持、通力协作,及时研究解决竞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推进竞赛开展。同时,要强化各单位内部的协同配合。比如,工会就需要加强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的协同配合。地方工会是横向的,具有地域优势,产业工会是纵向的,在全省同类企业、同类工种、同类技术方面,具有组织优势。把双方优势结合起来,就会使“五小”活动在全省企业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良好局面。像全省共有规模以上的机械、冶金、建筑材料企业1373家,分散在各地,如果单靠各地工会来抓,难以对整个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省机冶建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产业领域开展观摩交流、“花开满园 技术报国”等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共青团、科协也会遇到类似问题,要积极探索实践,进一步把各方面工作协调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
    二要强化分类指导。着眼激发基层活力,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单位的工作实际,指导帮助基层开展品牌化设计、项目化打造、个性化推进,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强化督察考核。通过督促检查、专题通报等方式,强化对竞赛过程的跟踪监督和管理。把竞赛覆盖率、成果转化率、效益贡献率、群众满意率作为重要考核评价指标,推动竞赛向纵深发展。
    同志们,相信在省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工会、共青团和科协的通力协作下,在广大职工群众的踊跃参与下,全省“五小”竞赛一定能越办越好,为促进创新创造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王东明在全国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新路子 书写新篇章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