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董林:从农民到矿山“技术状元”

    “我出生在‘矿工世家’,上世纪60年代我爷爷就在白家庄矿当矿工,我父亲也在杜儿坪矿工作,所以我从小就对矿山充满向往,对矿工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谈起矿山,董林一脸深情。


    董林,一名朴实无华的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杜儿坪矿工人,在不到10年时间内,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矿山“技术状元”,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2008年10月,作为出席中国工会十五大的农民工代表,他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子承父业投身矿山


    2001年11月的一天,高考落榜正在复读准备来年再考的董林接到在煤矿工作的父亲打来的电话,告诉他矿上要招一批农民合同工。第二天,董林就从家乡曲沃踏上了北上的列车。经过3个月的安全培训,董林被分配到杜儿坪矿一采区掘进一队,正式成为一名煤矿工人。


    参加工作不久,董林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爱学习、肯钻研的劲头得到了队领导的认可,很快就被调到检修班当了一名掘进机维护工。第一次接触掘进机,董林傻眼了,这个“庞然大物”有上百个部件,机器构造图里的各种数据、参数密密麻麻,简直像“天书”一般。对于只有高中文化水平的董林来说,要想熟悉、维护好这个“庞然大物”,其难度可想而知。一开始,他连最简单的拧螺丝都不知如何操作,工作中经常闹出笑活,这让他十分沮丧:“我太笨了,连这么简单的活儿都干不了。”师傅苏世跃鼓励他:“万事开头难,只要不怕苦脏累,多动脑筋,什么事都难不到你。”师傅的鼓励,加上倔犟的性格,使董林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来。


参加比武小试锋芒


    2003年,董林和师傅苏世跃一同参加了全矿的技术比武。在此次比武中,师傅获得第一名,董林获得第三名。一名农民工参加工作一年多就取得如此成绩,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此次比武极大地激发了董林学技术的信心,使他树立了新的人生目标:一定要成为像师傅那样的技术状元。从此,董林把井下当课堂,每天下班后都将当天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第二天向师傅们请教。他还自费购买了许多机械制造、液压工艺方面的图书,写下了10万余字的学习笔记。通过几年的实践和刻苦钻研,他逐步掌握了矿上先后使用的S-100、AM-50、JBT-120等各种型号的掘进机的工作原理和技术性能。


    艰辛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04年6月,董林荣获全矿第三届职工技能运动会综掘司机技术比武第一名,2005年又获该工种第一名;同年8月,夺得山西焦煤职工技能运动会第二名;随后他被推荐参加“西山煤电杯”全国煤炭行业职工技能大赛,获得综掘司机第一名,被授予“全国煤炭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现场排险随叫随到


    经过几年的勤奋学习和实践,董林熟练掌握了掘进机的理论知识和维护技术,掘进机一旦出现故障,不论是不是自己的班,他总要赶来维修,有时甚至一连几个班不升井。


    有一次,董林下班回家刚吃完饭,已是凌晨1时多,队里打来电话说掘进机出了故障。放下电话,董林风风火火赶到队里,从凌晨一直干到12时,掘进机正常运转后他才出井。


    2007年的一天,刚刚升井准备下班的董林接到指令,掘进机刮板输送机头轴出现故障,急需更换,但井下又没有备件。董林二话没说,穿上刚换下的工装,背起35公斤重的备件下了井。从井下车场到工作面要步行1000多米,中间还有200多米的斜坡,一路下来,董林浑身湿透,到了工作面他顾不上休息就开始拆卸更换,在最短时间内让设备又开始正常运转。


    还有一次,董林正准备交班,发现掘进机耙爪运转不灵,而且无法注油。面对铲板下的煤泥污水,他没有丝毫犹豫,一头钻进铲板底部,在泥水中检修了3个小时,耙爪运转正常了,他浑身上下也浸透了泥水。


    “这没啥,咱就是干这个的。每当看到掘进机‘吃’着煤层,满溜子的煤欢快地往外流淌,你会觉得吃多大苦受多少累都值了。” 董林憨厚地说。


    付出总有回报。2008年3月,董林被推荐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习深造,圆了他当年的大学梦。“两年的脱产学习中,与各位老师和来自各个行业的劳模们一起学习、生活,我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相比之下,自己太普通、太渺小了,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董林谦虚地说。在校期间,他两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两次获得了一等奖学金。


    “过去的一切已成为零,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永远铭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我们时的深情嘱托,为煤炭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光和热。”今年4月底,在赴京参加全国劳模大会的动车上,刚刚荣获全国劳模称号的董林这样说。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杨兴隆:执著创新,为他人所不能为
   王润梅:累脏只为“锦绣太原城”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