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夫妻特岗教师11年注爱吕梁山
扎根吕梁山,坚守特岗教师岗位,用爱和责任诠释扎根基层、热血奉献的特岗精神。今年教师节,34岁的临县四中教师张杰和临县高级中学教师王秀秀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教师”称号。
夫妻特岗教师11年注爱吕梁山
  


“教好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带活一个村子,造福一方百姓。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在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用爱和教育托举山区孩子的未来,是一件神圣而有意义的事。”9月12日,和临县新一届200名特岗教师分享经历时,张杰和妻子王秀秀如是说。

扎根吕梁山11年,坚守特岗教师岗位,用爱和责任诠释扎根基层、热血奉献的特岗精神。今年教师节,34岁的临县四中教师张杰和临县高级中学教师王秀秀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教师”称号。

带着女友扎根吕梁山区

张杰与王秀秀是河南师范大学的同学。2009年,面临毕业的一对恋人本可以去大城市就业、考公务员、当老师,但他们选择参加张杰老家临县的特岗教师考试。

“我的爷爷、爸爸、妈妈以及两个姐姐都是老师。我妈还是我的小学老师。”出身于教师世家、成长于贫困山区的张杰对知识改变命运的理解比一般人深刻。大学期间,他结识了东北女孩王秀秀。两人同时入党,同时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都想当一名好老师。

得偿所愿。2009年,两人同时成为山西首批特岗教师。当年8月,王秀秀被分配到临县最南边的招贤初中,张杰则在临县最西边的曲峪初中教书。“教师宿舍的窑洞里,蜘蛛、蜈蚣、蟑螂等小虫子齐全,墙壁上、角落里是成片成片发霉的痕迹……”报到第一天,呼吸着窑洞里的潮气,提防着群虫的侵扰,想着青春将在异乡度过,失落中夹杂着委屈,王秀秀一宿未眠。

送了王秀秀,张杰又到80公里外的曲峪初中报到。 “说实在的,一开始的适应全靠挺。”王秀秀说,“但无论多么失落,只要一走上讲台,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睛,就会油然产生一种责任感,所有的难和苦全部都忘记了。”

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两人每天备完课、改完习题,不管多晚都会通一个电话,互诉思念,分享心得。

2009年10月,张杰与王秀秀结婚了,组建了一个特岗之家,从此把根扎在了吕梁山。

走村入户寻找流失学生

2012年,张杰和王秀秀一起被调到了临县林家坪中学。夫妻俩接手了一个初一班,张杰当班主任兼教政治,王秀秀教英语。

“开学后来到教室,我有点蒙了,近一半的座位是空的!”王秀秀说,当时全班59人,只有37名学生报到。

在山区农村,不少家庭因贫困让孩子早早辍学外出打工,还有的家长想把孩子转到城里读书,所以学生流失严重。

绝不能让一个学生流失!

夫妻俩决定找回学生。借一辆摩托车,让熟悉地形的老师画张路线图,两人背着干粮,开始一个村子一个村子、一户一户地上门做家长的工作。

去一次不行,就去多次。家长想让小晨(化名)去广州打工5次登门后,家长被张杰夫妻俩的真诚打动,同意让小晨继续读书。

将近两周的时间,夫妻俩劝回20多个孩子。从那时起,夫妻俩每年都要风里来、雨里去,坚持走访全班每个学生家庭,足迹遍及方圆近百公里的40多个村,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

宽严相济视学生如己出

“在班级活动中,我唱 ‘黑脸’,秀秀唱 ‘红脸’。”张杰笑言,每次自己批评完学生,爱人都会很耐心地安抚并鼓励学生。学生们爱戴他们,发奋学习。每次综合分析,两人带的班总是排名第一,“夫妻班”的名声越来越大。

“一黑一白”,默契配合,无一例外。夫妻俩把每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深爱着,把他们的事当成天大的事。 

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小棋(化名)被寄养在远房婶婶家。周末,经常留校的小棋就成了张杰的家人。“他和我们吃住在一起,秀秀给他洗衣服,我给他补课。”让张杰欣慰的是,2015年,小棋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2018年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小琪说:“我选择师范院校,就是希望将来和张老师、王老师一样,成为一名人类灵魂工程师。”

张杰说,学生的成长让他们对爱和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工作劲头更足了。

学生小刚(化名)有一次突发疾病,陷入昏迷。当时,张杰和王秀秀马上卸下一块床板,和4名同学抬着小刚赶到乡卫生院。王秀秀边跑边哭。

到了卫生院,医生建议马上转院,他们迅速拦了一辆农用车。在吕梁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听到医生说“若晚来10分钟,孩子就没救了”时,王秀秀又哭了,张杰眼睛泛红。

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在生活中,夫妻俩总是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孩子们愿意对他们敞开心扉,比和父母还亲。

追梦路上伴着痛

王秀秀的父亲去世,夫妻俩没赶上送老人最后一程;张杰回家探望病重的父亲,失语的父亲指着学校的方向,让他不要耽误上课;女儿独自在一旁看书、父母亲忙着改作业判卷子是生活的常态……

临县 “优秀特岗教师”、山西省“优秀特岗教师”、全国 “优秀特岗教师”……荣誉见证了夫妻俩奋斗的脚步。去年教师节,张杰参加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今年9月10日晚,张杰与王秀秀被授予“最美教师”称号,在央视亮相。节目中,夫妻俩比划了一个特岗教师特有的手势,发出誓言:“老师为学生搭建舞台,成就学生更出彩的人生!”他们呼吁更多的伙伴加入特岗教师队伍中来,共同致力于打造乡村孩子的美好未来。记者米俊茹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杨兴隆:执著创新,为他人所不能为
   王润梅:累脏只为“锦绣太原城”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