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主席视角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访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杜自立
不忘初心竭诚履职当好职工“娘家人”
——访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杜自立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工会工作者的初心就是‘竭诚服务职工’。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既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就是要全心全意为职工谋福祉,当好职工‘娘家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运城市总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何结合主题教育,对照省总年初制订的“十项重点工作”高标准实现工作目标,兑现承诺事项,记者日前采访了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杜自立。

今年年初,运城市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运城市总新一届领导班子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全市工会工作呈现出创先争优、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会工作,把焦点集中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来。”杜自立表示。

“突出政治性,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杜自立说,“今年年初以来,我们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下基层宣讲、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把‘大学习’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同时,我们聚焦和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职工把‘中国梦’与‘个人梦’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时代精神。”

“发挥先进性,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杜自立说,“我们围绕统筹推动全市‘一区五带’发展布局、‘三个发展计划’和打好‘七张牌’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以‘建设大运城、当好主力军’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开展了‘五小六化’提质行动,全市共有1017家企事业单位的17.62万余名职工参与其中;积极参加全国第八届(山西省第七届)烹饪服务技能竞赛,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首届教师技能大赛;在全市开展了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召开了运城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开展‘颂赞劳动者、奋进新时代’劳模·工匠宣传活动,举办了庆‘五一’劳动模范故事主题晚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凝聚起推动大运城建设的正能量。”

“坚持群众性,就是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杜自立说,“今年,我们以‘八大群体’入会为重点,全市共建立‘八大群体’工会59个。同时,我们积极拓展服务职工新品牌,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截至目前,运城市共有406个普惠服务基地、578个服务网点,受益会员达31.6万人次,受益金额达433万余元。”

“群众性还体现在为职工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服务。”杜自立介绍说。今年,该市总加强“职工书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级“职工书屋”1000余个,辐射职工30万人以上。同时,该市总还举办了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河东”活动、迎“五一”万人健步走暨万米长跑比赛和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等,形成了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当好职工‘娘家人’,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做好一件件实事。”杜自立充满感情地说,“作为‘娘家人’,我们高度重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对城市困难职工实施精准帮扶和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建档困难职工由年初的5152名精准核减为2269名。”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杜自立说:“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按照省总‘十项重点工作’安排,继续全面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工程、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基本职责强化工程、强基固本建设工程,奋力实现运城工运事业新突破。”记者柴孟婷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理论观点 > 主席视角  
 
   巩固脱贫成果 实现高质量脱贫
   访吕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生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