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山西

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八十五周年暨“五洲同声唱黄河”活动在临汾举办

时间:2024-04-11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暨永远的黄河大合唱——2024年“五洲同声唱黄河”大型音乐会,4月10日在临汾市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隆重举行。

1939年春天,人民音乐家光未然、冼星海在革命圣地延安创作了 《黄河大合唱》。2024年4月13日是《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纪念日,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临汾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在以黄河壶口瀑布、黄河乾坤湾而著名的吉县、永和县共同主办此次 “永远唱响 《黄河大合唱》”系列文化活动,旨在以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到来之际,致敬红色经典,抒发家国情怀,在新时代进一步高歌黄河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深入延续历史文脉,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本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及首场音乐会在吉县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由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大陆高校师生首次历史性合作,在这个不平凡的日子同台演出,把《黄河大合唱》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音乐作品在革命老区再次唱响,以进一步激励中国人民世代铭记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进一步彰显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永往直前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在传唱不朽的音乐作品中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

此次系列活动由《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光未然的后人及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等共同发起。除我省外,系列活动及音乐会还将在延安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