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省总工会举办第八期“工会大讲堂”

时间:2024-04-16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省总工会举办第八期“工会大讲堂”

刘鹏作专题讲座 梁敬华主持并讲话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十周年。正值“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4月15日上午,省总工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第八期“工会大讲堂”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刘鹏应邀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奋力推进新时代全省网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敬华主持并讲话。

刘鹏以专业的素养、全新的思维、宏阔的视野、大量的信息,结合世情、国情、省情以及管网治网用网的实践,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我省现阶段网信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入阐释了守住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效能、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做好新时代网络舆情工作等内容,对工会领域的网络信息工作提出要求,为全省工会干部讲述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形势教育课、政策理论课、专业辅导课,对全省各级工会在下一步工作实践中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实施“数智化转型工程”、做好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等方面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和指导性。

就如何筑牢网络安全堤坝,提升工会网上工作效能,梁敬华强调指出,一要顺应发展大势,树立数字化思维,不断增强做好工会网上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省各级工会要把网络信息工作要求贯穿和体现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加强工会网上工作,做到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加大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力度,做到线上线下数实相融,切实把数智化理念树立到开展工作与服务职工的方方面面,保障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上彰显“工”字力量。全省各级工会要学习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以“凝心铸魂工程”为主线,以构建工会“大宣传”格局为载体,用直接直达的传播方式,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要加强网络宣传,深耕宣传内容,提升传播效果,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持续与网信部门联合开展好“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打造更多体现时代精神、积极向上的职工网络文化作品,持续提升品牌效应、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要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意识形态政治安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做到“五个不发生”。三要把握发展机遇、突出后发优势,加快推进全省工会“数智转型工程”建设步伐。全省各级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高效协同推进工作落实,把数智化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加强统筹协调,深化与各级网信等部门的交流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推进合力;要突出安全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构建工会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抢抓机遇,以数智化转型的新成效推动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辛旭光、李忠贵、杨晓兰,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马小力,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曲剑午、张亚琳,各非驻会省级产业工会(工委)负责同志,省总机关各部门、各驻会省级产业工会(工委)全体党员职工、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省总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宋铭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