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动态 > 基层工会

长治公路分局在国道208线改扩建工程中开展科技示范工程创建活动

时间:2024-04-15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长治公路分局在国道208线改扩建工程中开展科技示范工程创建活动

为公路基础建设赋予新技术的“灵魂”


连日来,在208国道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全线1500余名工人正在推进路基填挖、隧道掘进、桥梁桩基等施工作业。

“这个项目重载交通占比高、沿线村庄及工矿企业密集、交通组织复杂、工业固废材料丰富、环境敏感点多。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优化施工方案,精准攻克施工难点,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长治公路分局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国省干线公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基本属性,这决定了交通运输行业必然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发展领域。特别是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长治公路分局紧紧抓住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大力推动传统公路行业与新技术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干线公路行业新质生产力。

该局在国道208线改扩建工程开展科技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在设计阶段,通过最大限度统筹利用公路线位资源,利用旧路102公里,节约耕地指标达3100亩;在县城过境等环境敏感点,该局推广运用可降解尾气路面技术、沥青混合料净味技术;在急弯陡坡路段应用蓄能发光及压电材料,实现路面“白天吸收光,夜间自发光”,在无照明路段 “主动”引导交通;积极开展节能型长寿命钢桥面铺装及隧道复合路面技术研究,延长路面、桥面结构使用寿命;针对山区路段、冬季易结冰以及沿线过村镇路段,开展了包括路面自融雪技术、彩色抗滑路面技术等特殊路段行车安全技术示范与应用。

为公路基础建设赋予新技术的灵魂,推动以干线公路为代表的传统基建行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是长治公路人为培育公路行业新质生产力作出的鲜明注解。(记者司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