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动态 > 基层工会

“雷锋精品线路”温暖一车人

时间:2024-03-28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雷锋精品线路”温暖一车人

——太原3路公交打造“乘客满意百分百”服务品牌


司机王兴背90多岁乘客上车、司机周超见义勇为成救火英雄、司机王志强视独居的李奶奶如亲人……太原3路公交车队推出“雷锋精品线路”一年来,39名司机和6名管理人员在车厢内外传递温暖,使学雷锋行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促进了安全、优化了服务,受到乘客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截至目前,3路“雷锋精品线路”志愿服务已累计开展“学雷锋”活动50余次,做好人好事500余件,惠及上千人次。去年8月,太原3路公交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敬老文明线路”称号。

太原3路公交是穿行于中心城区的一条老公交线路。去年4月,应太原公交二公司推出党建品牌的要求,其所属五车队针对3路公交线路医院多、学校多、商超多、特需乘客多的实际,推出特色服务项目——雷锋精品线路。

“在10米车厢内,我们以‘向每一名有需要的乘客伸出援助之手’为宗旨,以‘暖、稳、对、准’为关键,以‘优无止境’为导向,聚焦 ‘特色鲜明、群众满意、亮点突出’,力求打造贴合群众需求的温暖车厢、主题明显的特色车厢、乘客满意百分百的满意车厢。”3月26日,在太原公交二公司五车队调度室,该车队党支部书记朱向阳介绍。

记者上了一辆刚进场的3路“雷锋主题”公交车,映入眼帘的是雷锋肖像、雷锋语录、雷锋事迹……在投币箱、车厢背板处等位置设置了宣传展板,整个车厢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氛围。在五车队,这样内容统一的主题文化车厢有10辆。

举手之劳助乘客,天天都是雷锋日。在3路公交的10米车厢,每日都发生着平凡而温暖的故事———

女司机张莉每每看到从医院出来的坐轮椅的乘客,总要下车放下无障碍脚踏板,亲自将乘客推上车;

看到90多岁腿脚不便的乘客,司机王兴便蹲下身子将其背上车……

为打造乘客满意的车厢,太原3路公交车执行 “右转必停” “礼让斑马线行人”,要求车离站台的距离为20厘米,司机“转弯慢一点、刹车轻一点、起步稳一点”。

五车队队长张彦表示,3路公交开展“雷锋精品线路”的初衷除了打造乘客满意的车厢外,还要引领车队成员在十米车厢之外积极投身公益。

司机王志强去年在参加志愿活动中结识了化肥小区76岁的独居老人李奶奶。此后,他经常利用下班时间看望老人,帮老人收拾卫生、陪老人聊天。受王志强影响,其他同事也开始帮扶空巢老人。

1月18日13时38分,太原晋祠路南内环桥下路段一辆小轿车突然起火,司机周超立即把公交车停到安全地带,和车内乘客交代了一声便提起车载灭火器迅速奔向起火小轿车。他不顾危险,联合几名热心市民一起艰难地打开发动机盖,对着窜出的火苗喷去……

从车厢里延伸到车厢外,在马路上规整小黄车、疏导交通,在养老院、孤儿院帮助老幼,带小学生上车现场讲交通安全……一年来,太原3路公交每月都开展主题不一的志愿活动,人数也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变成了全员参与,行动也从偶尔变成了日常。

“雷锋精品线路”特色服务项目的开展,直接促进了所在车队安全和服务的提升。太原公交二公司考核指标显示,该车队安全生产指标从前年的第五跃居第二,服务投诉同比下降60%。

志愿花开一路香。太原3路公交的老乘客徐先生在一封感谢信里讲述了自己多年的乘车体验,“车厢很温暖,驾驶员很辛苦。他们是雷锋”。这是对太原3路公交人最好的评价。(记者米俊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