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文学 > 散文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只要你过得跟我差不多好
    近日微博上流传甚广的一个人生故事,据说是台湾导演写的某计程车司机的一段真实人生戏。故事梗概如下:

  某男劈腿,抛弃共同奋斗的深情女友,娶了可以少奋斗多年的大客户之女。然后呢,婚姻不幸福,生意也不成功,离了婚,以开出租车为生。再然后呢,就冤家路窄,某天碰上前女友来坐车。前女友上车就打各种电话,貌似生活安逸幸福。司机好容易熬到前女友下车,正庆幸自己没被认出来,结果前女友敲敲车窗说,我把几十年的人生变化都说了,你就不跟我说声hello吗。说完就走了。

  就这样一个很像八点档狗血剧桥段的故事,居然引发了无数带v大佬的感慨:人生之惨烈,啧啧。

  可是对我们这些头发长见识短的师奶来说,哪里惨烈了?这种真实生活里的现世报故事,读起来让人多high啊。我们都在想象那前女友转身离去后的模样:步履轻快,满脸暗爽到内伤的微笑。阿门,上帝啊谢谢你,谢谢你当年让他抛弃我!

  对受过情伤的人来说,这大概是重相逢的最完美版本吧。看到当年伤害自己的那个人原来这些年过得远不如己,心里残存的一丁点儿幽怨顿时就烟消云散了。甚至因此还生出些庆幸和感激来,当初若是死缠烂打跟定这个人,后果还真不堪设想呢。

  莫怪人心狠。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遭遇各种主动或被动的比较,很多时候我们的幸福感、满足感就是从这些比较中产生的。孩子们,我必须毫不留情地严肃指出,那些恋爱教科书上说的什么“再见亦是朋友”、“只要你过得我好”等等,看似温情脉脉,实则皆为误人子弟的大毒草。

  再见亦是朋友?大前提是我得先过得幸福美满。按网上流行说法,那叫“郭德纲踹了,玄彬接了”。如此见面,我心花怒放得感谢您踹都来不及呢,可不是能做朋友嘛。反正淡如水的朋友那么多,多你一个也不嫌多。若是反过来呢,玄彬踹了,郭德纲接了?按网友说法叫人生大悲剧,甚至更悲的,连接的人都没有,实打实摔一个四脚朝天。这样的情况下再见面,一边疗情商一边看着对方炫耀新欢,多自虐啊。朋友?没咬牙切齿地拿西瓜刀追杀已经算很仁慈了。

  现在你知道在卡拉ok里唱《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的大叔们有多虚伪了吧。这些不过是他们用来快甩无知少女的老招数。一边狠踹,一边还露出祝你幸福的假笑,无他,目的只有一个,让他们轻松愉快地奔向新欢而已。你要是从此过得风清云淡也就罢了,若有朝一日欢天喜地挽个高富帅重新杀回来,人家那个羡慕妒嫉恨啊,或许当年劈腿的原因就变成你的水性杨花了。

  顺手拿来的真实案例。《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是阿B钟镇涛唱红的,可惜后来他与B嫂的离婚纠葛之不堪,轰动香江,生生沦为坊间茶余饭后的八卦谈资。我说这个案例不是想断是非,而是想感慨一下,分手亦是朋友的境界之高,真是高于九重天啊。

  回到师奶帮的八卦局。人心都是肉长的,女人的心尤其柔软。大家议论说,那个计程车司机的前女友在最初短暂的暗爽之后,大概很快会忧伤满怀了吧。到底是曾经相爱过的人,幽怨再深也始终有温情打底,对方的不幸并不会建立起己方的快乐。若是再心软些的女人,只怕忍不住还要伸出援手呢。

  什么才是重相逢的最好版本呢?我们一致认为,最好的版本是,只要你过得跟我差不多好。

  天下婚姻大致相同,恩爱情谊全纠缠在柴米油盐里。当年爱得轰轰烈烈的人们多年后再相逢,哦,不过世间两个普通中年人而已,家庭小康,生活平静,但也免不了为各种世俗事操心。好久不见,你好吗?我挺好,你呢?我也挺好,呵呵。然后客气道别,无牵无挂地相忘于江湖。

  这,是一个多么和谐的大结局啊。(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文学 > 散文  
 
   贾樟柯:舌根上的乡愁
   周立波:为海派幽默而自豪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