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文化 > 影评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团圆》获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闭幕礼,各大奖项一一揭晓。土耳其导演赛米执导的《蜂蜜》意外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尚在羁押阶段的波兰斯基凭借新片《捉刀手》摘得最佳导演奖,中国导演王全安执导、表现内地与台湾两个家庭自离散后重聚的影片《团圆》获最佳编剧奖,罗马尼亚导演弗洛林-瑟班的处女作《口哨》获

评审团与阿尔弗莱德两项大奖,俄罗斯影片《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两位男主演格里高利与苏格共获最佳男演员殊荣,日本影片《毛毛虫》的女主演寺岛忍获最佳女演员奖。而参赛柏林的另外一部中国影片,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惊奇》则毫无斩获。

  年届花甲之年的柏林电影节,因越来越倾向于支持独立电影,见证当今电影发展趋势,而将诸多注重社会变革与关注家庭生活的影片选进主竞赛单元,柏林影展一向倡导的政治性退居其次。因此自入围片单公布,至颁奖结果完成,整个过程都稍显平淡,但在平淡之中却隐藏着波涛汹涌,能看出柏林电影节蓄意培养自己的电影嫡系,并强调电影发展规律与可能性的大方向。

  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利克曾经透露,“在过去一年穿越全世界选片的过程中,观察到全球的电影届开始发生变化,并出现了一些明显的新现象。比如,那些投资巨额的大制作影片数量相对减少,与此对应的是许多小规模独立制作影片在经济危机中浮出水面,他们的发展健康而充满生机。”

 

  《蜂蜜》意外擒熊 评委曾因该片过于完美产生分歧

 

  在电影节的结果揭晓之前,国际媒体与影评人曾对波兰斯基的《捉刀手》、丹麦影片《潜水艇》与罗马尼亚影片《口哨》报以大奖期待,但让大家意外的是,表现土耳其东部黑海地区高山里蜂农生活的《蜂蜜》却意外擒获金熊大奖。据电影节内部人士透露,评委们一致认可该片成熟的素质,以及每个画面、每个事件都传达出的绝佳意义,但也有评委曾经因为这部影片“过于完美”而对该影片获最高奖项持保留意见。

 

  柏林电影节靠独立电影与回归人性的电影锐意改革

 

  在过去的三年间,柏林电影节因选片范围的不断缩小,片源质量的下降而饱受批评。自去年开始,柏林电影节锐意改革的决心越来越明显。去年,柏林电影节依靠女性导演的作品,比如,秘鲁电影《伤心的奶水》、德国电影《其他人》争回半壁江山,今年,又靠独立电影与回归人性的电影在改革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顺畅,反映青少年成长问题的罗马尼亚电影《口哨》与俄罗斯影片《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则是柏林影展思变的最好印证。

  《口哨》获评审团与阿尔弗莱德两项大奖,是罗马尼亚导演弗洛林-瑟班的处女作,该片成本极低,场景集中,演员大多是非职业,虽然有生涩的部分,但都极其符合一个具生命力的电影特色,也是一个值得期待,并可获得成长的导演的初试牛刀之作。

  《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则在表现手法上走得更为极端,影片中大多数只有两个演员,剧情简单,但因描绘出流亡生涯的冒险性而扣人心弦。虽然样貌上,该片显得极其单调,但却内里复杂并逻辑严密。该片两位主要演员艰苦而卓绝的尝试,不仅获得了银熊奖的肯定,也获得了苛刻影评人的好评。该片的摄影风格质朴而有态度,在影像的调度上极好地与剧情相搭配,因而获得了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

 

  颁奖礼亮点:余男为前男友王全安颁奖

 

  颁奖礼的亮点出现在,评委余男为其前男友王全安颁发最佳编剧银熊奖的时刻。余男说:“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她的致辞即契合了《团圆》的英文片名《Apart together》,也符合了她和王全安的生活轨迹。三年前,他们在这里一同凭借《图雅的婚事》摘得金熊奖,三年后,在分离过后,又在同一个舞台上相聚。当王全安自余男手上接过银熊奖杯,二人拥抱,互相鼓励。

 

  颁奖礼遗憾处:最佳导演波兰斯基与最佳女演员寺岛忍缺席

 

  颁奖礼也出现了两大遗憾,其一在于罗曼-波兰斯基尚处于被羁押状态,他不能够来到颁奖礼现场,接受这个大奖,但他委托《捉刀手》的制片人替他表达了自己对柏林电影节的感激之情。该制片人幽默地表示:“波兰斯基很高兴,他告诉我,即使今天晚上他能来,他也不会来,因为上一次,他去一个电影节领奖,结果最后他进了监狱。”他语带双关地点出了波兰斯基的遭遇,他在去年9月举行的苏黎世电影节上,为接受终身成就奖而因陈年丑闻入狱。第二个遗憾则是最佳女主演寺岛忍因某些原因不能来到电影节亲自领奖,年迈的导演若松孝二在现场宣读了她的短信,以资感谢。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赵静/文

 

王全安谈《团圆》:生活比编的东西更丰厚

《新民晚报》

 

    中国导演王全安一直想拍一部“简单而又深刻”的电影,《团圆》让他做到了这点。在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上,这部饱含东方风韵的开幕影片反响不俗。“生活本身比我要编的东西更丰厚,我的工作就是去了解生活。”王全安说,简约而平实的手法更符合他的习惯。

    新民晚报2月16日报道 中国导演王全安一直想拍一部 “简单而又深刻”的电影,《团圆》让他做到了这点。在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上,这部饱含东方风韵的开幕影片反响不俗。

 

    一则消息引发创意

 

    “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台湾老兵来上海寻亲的消息,对我触动很大。虽然它表面上看只是一段婚姻,但实际上包含了上世纪我们的创伤,我便萌生了将这个故事拍成电影的想法。”王全安告诉记者。

    《团圆》的剧情并不复杂:一名台湾退伍老兵垂暮之年返回故地上海,希望找到失散的妻子,并带她一起回台湾。时隔多年,他的突然出现打破了这位妻子和现任丈夫的平静生活。妻子的上海丈夫虽然同意两人返回台湾,但其内心却又难以平静地面对这样的现实。妻子也因此陷入爱情、亲情等复杂情感的纠葛之中。一段历史,两份感情,三位老人,演绎了时而平静、时而激烈的情感历程。

 

   团圆未必就是圆满

    “中国人特别看重家庭团圆,而团聚中,既有快乐,也会有烦恼。有些时候,团圆不会像我们期待的那般圆满,因为我们很难穿越长时间分别造成的隔阂。但无论怎样,我们依然如此热切地追求着团圆的生活理念。我想,这就是这部影片想传递的全部意义。”王全安说,“这是一部表现东方人特有的情感处理方式的电影。我的想法,就是通过几场谈话,几次吃饭,表达中国人的情感。”

   

    “我心中的女主角,不仅要具备普通上海市民的平民视角,还需要具有民国时期那种大家族的风范。卢燕是为数不多的这类女演员之一。”王全安说,“当得知卢燕可以说一口地道上海话时,我马上明白,无论她在世界上什么地方,我都必须找到她。”

 

   关注票房保持自尊

    “除了反映真实的世界,我好像还不知道我们能够编出什么东西来。生活本身比我要编的东西更丰厚,我的工作就是去了解生活。”王全安说,简约而平实的手法更符合他的习惯,“我希望能沿着一条道路深入进去,这是我的兴趣所在。人们对创新的理解并不相同,我希望尝试一种深度,一种沿着一个方向前进的能力,这可能比某些浅层次的尝试更能体现价值”。

    他说:“电影既是商品也是文化产品,在关注票房的同时,我们确实需要保持电影的自尊。”

 

电影《团圆》:动人心扉的两岸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电影《团圆》剧照

 

  电影《团圆》讲述了一个在台湾退伍的老兵,晚年重回上海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发妻,却因此引起其家庭产生剧烈震荡……影片主题聚焦于令人瞩目的两岸关系,从一对老人悲欢离合的个体命运,折射出一个两岸民众所期盼的宏大主题。

  早春的上海,乍暖还寒。黄浦江畔的客运码头上,一位六十开外的先生和一位看上去年龄相仿的女士热烈相拥,依依不舍。邮轮即将起航的汽笛声拆散了这对相依相偎的“鸳鸯”,男士一步一回头地走向了轮船的舷梯……

  这里正在拍摄电影——《团圆》。男主角是台湾著名艺人凌峰,女主角是曾经三度获得金马奖的影后卢燕。从导演王全安面含笑容的表情上,可以肯定他对刚才拍摄的一幕十分满意。

  第二天,拍摄全部“杀青”。我专程赶到王导在上海肇嘉浜路下榻的宾馆进行采访。

  

    一个真实的故事

 

  《团圆》是导演王全安继《图雅的婚事》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之后的再度出击。影片主题聚焦于令人瞩目的两岸关系,从一对老人悲欢离合的个体命运,折射出一个两岸民众所期盼的宏大主题。故事讲述了一个在台湾退伍的国民党老兵,晚年重回上海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发妻,却因此引起其家庭产生剧烈震荡……

  在这部电影里,王全安是编剧、导演一肩挑。我问他是怎么产生构思这个剧本的念头的?王导说,动因产生于一次看电视。有一部纪录片讲述了一个台湾老兵到大陆来寻找结发妻子的过程。曲折的寻亲历程,复杂的家庭纷争,几十年分离煎熬之痛苦,重逢时的悲欢与无奈,使他非常感慨,于是决意以这个真实的故事为蓝本,摄制一部电影。

  听着王导的介绍,我乐了。真是无巧不成书,当年他看的这部纪录片,就是我参与编导拍摄的,片名叫《团圆的日子》。

 

  “剧本仿佛专门为我写”

 

  谁演台湾老兵?导演一开始就考虑由台湾人来演,因为台湾这样年纪的人最富有当时要回大陆的情感。王导说:“起初我想到的人选是台湾大导演侯孝贤。经联系,他还真的答应了。然而一排日程,正好与他拍电影有冲突。我闭上眼睛仔细‘搜索’,想到了凌峰。我觉得他从小在眷村长大,一定会喜欢这个角色,后来果然是一拍即合。”

  凌峰也说,这部戏好像就是为他写的。他看了拍摄大纲后自信地说:“那男一号就是为我预备的嘛!我在戏里演台湾老兵,名叫刘燕生,留下发妻和遗腹子去了台湾。回来以后,妻子乔玉娥成了别人的老婆,还有两窝孩子,这其实就是当时两岸现状的缩影。戏里我最后选择离妻而去,是寓意两岸之间的事要宽容。妻子表示愿意跟我走,说她前几十年献给了这个家,剩下的时间要献给我们的情,证实了她还爱我。但是看到孩子们很难接受,上海的丈夫陆善民嘴上同意妻子跟我走,可他已经病倒了。在妻子两头为难之际,我体现出宽容是爱,舍是德。临别时我们缠绵悱恻,互相勉励要好好活下去,自信都还‘年轻’。故事结局是老陆九十多高龄谢世后,妻子终于回到了我的身边。故事蛮感人的,这个团圆的确是心灵的团圆。”

  凌峰说这次拍戏使他加深了对中央提出的“不折腾”含义的理解。海峡两岸长期以来各守其道,说不到一起,其实就是一种折腾。提倡和谐社会,要紧的就是不折腾。

  虽然戏拍完了,然而看得出来,凌峰还沉浸在“戏”中:“我和卢燕大姐认识多年了。她很沉稳,在好莱坞及国际电影界里享有很高的威望。这次她演我的妻子,虽然比我大18岁,但凭着她的修养和气质,你从银幕上完全看不出她的年龄。导演要求我和她配戏时要压抑、收敛。我们合作得很愉快,戏也拍得很顺畅。”

 

  “没准能再夺金马奖”

 

  卢燕对我说:“看完剧本大纲,我就觉得这个题材很好。在我熟识的台湾朋友中,有很多类似剧情的真实生活。我觉得把这些故事搬上银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一直认为海峡两岸是一家人。一家人就是要‘团圆’嘛。为两岸之间的来往做点有益的事情,这是我一直存有的心愿。所以,我毫不犹豫决定出演。今年1月14日参加完美国全球奖颁奖典礼,第二天我就飞到上海加入了剧组。”

  说实在的,导演为了找女一号演员,还颇费了一番心思呢。因为他要求演员会讲上海话。开机前十几天,有人告诉卢燕会讲上海话,导演真是喜出望外。王导说:“这次拍摄出奇地顺利。卢燕82岁高龄,凌峰也64岁了。我最担心的是他们的身体状况,没想到他们都平安地挺过来了。以往需要45个工作日的拍摄量这次25天就完成了。这是我的一次圆满愉快的拍摄经历。”

  评价这部电影,卢燕认为故事不错,拍得也不错,没准能让自己第四次拿下金马奖呢!不过,她强调这是一个演员的愿望。

 

  一个民族的期盼

 

  王导说,这部情感电影里的故事虽然讲的是一个家庭里的悲欢离合,其实耐人寻味的是两岸关系。怎样才能结束中华民族的分离痛苦与悲哀?靠大气,互相都要放弃一些偏见,打开一些局限。影片使人感觉到贯穿着一个强烈的呼声——融合。

  电影上映之后,王导希望能到台湾和海外去放。盼望团圆,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心声,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期盼。

  《团圆》开机之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的领导专门向王导致电祝贺,预祝此片拍摄圆满成功并成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电影精品力作。

来源:《新浪》《新民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职工社区 > 职工文化 > 影评  
 
   张艺谋《金陵十三钗》:听,那声最砰然的玉碎
   《金陵十三钗》:讲了一个好故事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