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我省就2022—2023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时间:2022-05-24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共促安全健康发展
我省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监督作用,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省总工会、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本月下发文件,就2022—2023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竞赛主题是“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分为部署动员、参赛报名、检查指导、宣传报道四个步骤,目前已经开展部署动员。通过竞赛活动,旨在持续扩大竞赛活动覆盖范围,参赛单位和参赛职工数逐年增长,活动方式和竞赛内容不断创新,推动竞赛活动提质升品见效。

此次活动要求,各级参赛组委会和各参赛单位强化主题,丰富内涵,面向基层一线、紧贴职工群众,做到既服务企业发展、又贴近职工实际,既体现区域特点、又突出行业特色。强化举措,突出特色,重点抓好以“查隐患、保安康、促发展”为主题的全省职工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随手拍”活动,动员广大职工排查身边的隐患,督促企业消除隐患,减少和预防因事故、职业伤害等引起的伤残;立足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责定位,对全省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开展群众性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配合开展好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吹哨人”制度,并延伸至班组,切实加强安全班组建设;不断创新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形式,扩大竞赛覆盖面;顺应煤矿智能化建设发展趋势,推动智慧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星级竞赛活动升级提质;在事故多发行业、农民工聚集企业、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新业态领域等探索建设“安康工作服务站”,把一线职工、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重点对象更好地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增强安康意识,提升安康技能。强化理念,营造氛围,通过多种渠道营造浓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氛围,切实扩大竞赛的辐射面和影响。

省“安康杯”竞赛委员会要求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加强调研和分类指导,深入基层了解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推动问题解决,促进竞赛活动深入开展。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将根据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全省检查和各市间的互查工作,同时将运用各种形式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优胜单位的先进经验。(记者贺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