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动态 > 省总工会

全国首个省级工匠学院让更多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时间:2022-05-16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体:

打印


5月10日,山西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在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举行。这是全国第一个由省委、编办正式批准成立的省级工匠学院。

建设山西工匠学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的积极行动,是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实践。启动建设山西工匠学院为山西省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了一个平台、设计了一个载体、提供了一个阵地。

随着社会的进步,特别是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企业的岗位对技术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山西工匠学院的成立,给更多产业工人有了由 “工”变 “匠”的发展机会,将为山西制造业和服务业、价值链上下游以及产业工人队伍的素质和技能提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全国第一个由省委、编办正式批准成立的省级工匠学院,是山西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为全国建设工匠学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之前,许多地方也建设了工匠学院,但大多是县级的,最多是区、市一级的。现在,有了省级工匠学院,更多的工匠在县、市工匠学院学习后,可以到省级工匠学院深造,使自己的技能再来一次提升和飞跃。

有了省级工匠学院提供的学习机会,让更多的产业工人由“工”变“匠”,提升了产业工人的文化程度和技能水平。当然,产业工人提高技能后,要完善职业技能评聘机制,推动建立金牌工人、高级技师等晋升体系,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深化产业工人科技奖励改革,让更多的产业工人在提升文化水平和拿到技能证书后,在工作岗位上底气更足、工资待遇变高。这样,产业工人学文化、学技能的积极性也随之越来越高。(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