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牢记领袖嘱托,好好干!
2017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视察时与该公司“90后”职工苏小宇亲切握手并交谈。从此,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苏小宇的人生。他说,一定要———
牢记领袖嘱托,好好干!
  


苏小宇是一个“90后”幸运儿。他的故事也是一个“90后”的奋斗故事。

“入职7年间,有两个日子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中,让我激动和自豪!”这是6月29日上午,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综合部工作人员苏小宇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苏小宇说的第一个日子就是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天。

苏小宇指着手机里珍藏的一张照片让记者看。照片上总书记正握着一个戴着工作帽只露着后脑勺的年轻人的手。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就是我。”

2017年6月22日下午3时20分左右,正在锻轧工部压机操作室的苏小宇远远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朝着操作室走来。

还没来得及多想,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走进操作室并主动抬起手来。“说实话,我当时就懵了,手上都是汗,但很快伸出手,迎了上去。总书记的手厚实、温暖,让人很有安全感。他问我多大了,干什么的,干了几年,我都一一回答。总书记和蔼地笑了笑,并亲切地拍着我的肩膀说,‘小伙子,好好干’”。

苏小宇说:“总书记的嘱托时刻响在耳边,让我倍感鼓舞,浑身是劲,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苏小宇的人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下,苏小宇开始思考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开始站在企业的角度想自己应该为企业做些什么。

2013年从太原理工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苏小宇就把目光瞄向了有着“共和国装备制造业长子”美誉之称的太重集团,并通过层层考核最终如愿来到太重的二级公司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成为锻轧工部的一名压机操作工。这是国内外唯一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轨道交通用车轮、车轴、轮对和齿轮箱产品的企业。

由于锻造火车车轮毛坯产品合格率高,苏小宇在压机操作工岗位上工作4年的时间里还兼任乙班质量管理员,并于2017年被调到工部任质管员。虽然在工部质量管理员的岗位上他只干了短短的半年时间,却干了一件大事———把车轮生产的成本损耗再次降低。

苏小宇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各类《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使之前更换品种每次报废三五件、调整需要30分钟改变为现在的每次最多报废1件、调整时间缩短在10分钟之内。仅此一项,一年就为企业节省资金上百万元。

同时,苏小宇还完成了压机、机械手、轧机等设备的《车轮过程控制管理规定》,创新了“传、帮、带”的技术传承模式,并创办了公众号,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从访问量可以看出,该公众号深受大家欢迎。

这几年,不止苏小宇在好好干,在习近平总书记“用好我国交通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在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创出更大的天地”的嘱托下,太重集团的万余名职工都在好好干。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品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9月4日,在苏小宇和太重职工心里是最自豪的日子。

这天,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生产,太重840付轮对搭乘中欧班列,首次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太重集团也成为国内唯一取得德国铁道部车轮、车轴和轮对组装认证证书的企业。

在记者采访苏小宇的时候,德国铁道部中国总代理杨建中先生正好来太重验货。苏小宇的自豪不言而喻:“即使是在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各种阻隔之下,我们依然实现了对德国的持续供货。”

后来,苏小宇被评选为“太原市时代新人”。他带着自己的“太重故事”多次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系列演讲活动,成为一名优秀的宣讲者,鼓励大家充满信心去奋斗、去实现自己的幸福和理想。其间,他还以山西省第一名的身份参加了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宣讲比赛,并获得铜奖。2019年,他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担任火炬手并受邀参加了闭幕式演讲。

在激励别人奋斗的同时,苏小宇自己更在拼命地好好干。他利用半年的工余时间,重拾书本,每天学习到夜半凌晨,最终以高分考入重庆理工大学营销专业。

苏小宇说,之所以选择营销专业,是因为自己熟悉企业生产、了解产品品质,再加上自己的性格外向,喜欢与人打交道,想把企业的产品营销到世界更多的地方,如此才能为打造国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苏小宇这个“90后”小伙子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满怀激情与梦想,在奔向幸福的道路上好好干。记者陈秋莲

来源:山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劳模风采 > 三晋工匠技术能手  
 
   孔维一:十四年痴迷创新成就“专利大王”
   马金莲:捧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