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中国工运史话(36)

    四、中共七大的工运方针,发动工人支援反攻,夺取抗战最后胜利


    1.中共七大确定的工运方针、任务


    1944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德国法西斯面临彻底覆灭。在国内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对日、伪军展开局部反攻。

    在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情况下,为了促进和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也为了抗战胜利后,把中国引向光明的前途,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制定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政治路线。关于工人运动,大会肯定了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所做出的极大努力和贡献。指出,在最后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特别是在收复大城市和交通要道的斗争中,中国工人阶级将起重大作用。

    在这个思想指导下,“七大”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规定了工人运动的具体策略和任务。

    在解放区,工人阶级要和一切抗日民主力量,在新民主主义纲领的基础上团结合作,为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巩固和发展抗日力量,推进抗战胜利而斗争;为了提高工人在抗日和生产中的积极性,必须充分改善工人待遇的政策,提高工人觉悟,培养大批干部;大规模地发展工业生产,开展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解放区工人要积极投入扩大解放区军队、游击队、民兵和自卫军的工作。

    在国民党统治区,共产党人的基本任务是继续执行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领导各受压迫阶层和民主党派正在兴起的民主运动,并把分散的力量逐渐统一起来,为废除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实现民族团结,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而斗争。国统区工人运动的主要任务,就是结合维护工人切身利益的斗争,动员组织工人群众更加积极地投人这个伟大的斗争。

    在沦陷区,工人阶级积极要把自己的力量组织在各种团体中,准备武装起义,一俟时机成熟,配合外部进攻的军队,里应外合地消灭日本侵略者;要执行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一切反对日本侵略者及其忠实走狗的人,为打倒共同敌人而斗争;要在工人中训练和提拔大批积极分子,参加当地工作,准备收复失地。

    中共七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之一,是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毛泽东、刘少奇等同志的工运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长期领导革命中,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毛泽东工运思想,指导工人运动、工会工作克服各种错误倾向,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工运史话 > 中国工运史话  
 
   中国工运史话(46)
   中国工运史话(45)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