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运史话 > 国际工运 >正文 信箱登陆  |  主席信箱
世界工运百年回顾(一)
世界工会运动:在曲折中前进的百年(一)

    在过去的百年里,世界工会运动经历了曲折而复杂的历程,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回顾百年世界工运历史我们看到:

   世界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百年来,世界工人队伍在数量、结构和自身的素质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以蓝领工人为主发展到包括蓝领工人和白领工人在内的庞大的劳动大军。到 80 年代中期,世界的经济活动人口已达 18.13 亿人以上。在许多国家的就业人口中,妇女占 40   %左右。发展中国家工人队伍在二战后得到很快发展,大批农民和手工业者加入到现代工人队伍。到 80 年代初,亚、非国家的雇佣劳动者总数约有 2.1 亿人以上,拉美国家也有 6600 多万人。   工人阶级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社会力量。同时,工人队伍的构成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工人队伍里不仅有体力劳动者,也有脑力劳动者和脑体结合的各类工人。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工人队伍发展很快。

各国工会争取工人和工会权益的斗争成果显著。工会从产生之日起就把代表和维护职工的权益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能。 100 年来,   工人群众的生活和劳动条件以及社会福利普遍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这与工会的斗争分不开。 1886 5 1 日美国芝加哥等地发生工人大罢工震动了美国和世界。这场斗争为美国工人赢得 8   小时工作日的权利创造了条件,并在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的努力下使 5 1 日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战斗的节日。这场斗争也推动了世界工运的发展。进入本世纪以来,各国工人维护切身利益和争取就业与生活保障的斗争此起彼伏,蓬勃发展。

百年来,工会的权利和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工会为争取工人权益积极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罢工斗争和与政府及雇主的谈判活动,为争取和维护工会的自身权益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包括赢得了组织工会权、罢工权、集体谈判权、劳动争议诉讼权等。工会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加强。在此基础上,各国工会通过斗争进一步赢得了多 种形式的参与权。百年世界工运表明,工会争取自身权益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工人的基本权益,只有这样工会自身才能得以发展。维护不是孤立的,是与全民族、全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工会在维护工人权益的同时,必须关注全社会的问题。

世界各国工会组织不断发展。从最初分散的行业工会发展到产业工会,再由产业工会或产业与地方工会相结合组成全国性总工会,形成了有组织的工人群体。到 80 年代中期全世界的工会会员人数达到约 4.2   亿人。至今,凡是有工人群众的地方几乎都有工会,全世界已有数百个国家级工会、众多的产业与地方工会组织,以及多个地区性和国际性工会组织。工会组织程度较高的时期是在二战后至 60 年代。当时各国的工人队伍得到很大发展。一批社会主义国家的出现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使各国工会组织程度有了很大提高。

百年来,特别是在战后,发展中国家工会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形成了由共产党领导的工会、民主社会主义影响下的工会、民族主义倾向的工会和基督教民主主义倾向的工会等并存的局面。发展中国家工会在争取民族解放、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权益以及发展国家经济的漫长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国际工运舞台上一支 独立的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

 

     其它   首页 > 工运史话 > 国际工运  
 
   世界工运百年回顾(一)
   世界工运百年回顾(二)
 
 
 
 

 

   
首页 | 关于我们 | 问题答复 | 导航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山西省总工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号 电话:0351-3085790
晋ICP备07000843号 copyright © 2005 www.sx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ni

浏览总数